乔乔乔

但愿苍生俱保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



建军大业的票很早就定下了。不是为了装什么,是总想看看那段历史,恐怖与希望并存,绝望伴随着希冀一起走向永恒。我理解过的信仰,想象过的先贤的牺牲,变成画面定格在那一瞬,我无法说出内心深处的震撼和无与伦比的骄傲,因为那些路只有我们走过,苦难之中铸就的辉煌格外动人。

我喜欢宋洋,最早看辽宁卫视播的周末王刚讲故事里认识的他,清秀俊朗还自带英气。我没想过汪寿华是他演,只是看着那个笃定从容而有坚贞不二的眼神,却觉得庆幸是他。我们可以被杀,可以抛头颅可主义不变党性不变信仰也不变。我愿意为此付出的所有我觉得都值得。到如今也是如此。我不知道他们若还活着这盛世是否如他们所愿,但我感恩他们的牺牲和追求让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看这样屏幕里的人们如何披风沐雨斩钉截铁的走过漫长而又彷徨的历史,站在我们眼前,告诉我们他们无悔,你们要努力往前走。

第二个让我意外的是张艺兴的卢团长,汪寿华我还知道,他演的这个年轻的黄埔军校的毕业生,一个被孙中山先生推崇的优秀将才就这样被子弹当胸穿透倒在了掩护主力部队撤出的路上,有多少未竟之志有多少刻骨柔情又有多少对于未来的向往和主义的实现,我们都不知道,他甚至遗言都未来得及说一句,对未婚妻的嘱托都没来得及说明白就倒在了地上一片鲜血。幸而是这淋漓的鲜血唤醒了斗志也唤醒了要走的征程,幸而他看到了新的党旗不再是青天白日一片红。他应该也无悔,张艺兴的努力显而易见,他居然完成让我很惊喜,我闺蜜都没有认出来这个人是他。

其实这部电影还着重描写了两个我们应该通常意义冠以的反派,一个是陈峰周一围果然还是让人放心的。他信奉青天白日信奉自己的心和理想,明知不可为而坚决为之,不论是非,哪怕是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战场上,哪怕是死也要守在防线的最后一道上,漫天的火光,他却笑着面对手榴弹的爆炸,既然是穷途末路索性我就用命陪葬,其实我们都是同胞其实我们本不必要如此相互残杀,只可惜只知道法国梧桐需要多水的上位者是不会理会民生之多艰,人民疾苦,他要的不是青天白日而是乌云蔽日。

钱大钧默然良久说出了那句黄埔的都厚葬。我一直觉得他和蔡晴川认识,他和无数愿意为理想献身的同仁都一样。所以他对叛徒赶尽杀绝,他做一切都有着身不由己和言不由衷。他冷酷到可以不顾自己的军队只为了抢滩成功,只为了胜利,可看着有同袍之义的哀鸿遍野,一片废墟他还是心有戚戚焉。

坦白说这部电影有很多东西一略而过,详略也有些问题。而且战争场面太过于依赖画面感,过于直接。可能是香港导演其实还是有很多的水土不服,崇拜个人英雄主义,很多对于那段历史并不熟悉的人得去二刷才能看明白。因为从来只交代人物年纪不交待时间线,很多人容易云山雾罩。电影院里一片这是什么时候,长征吗?这是红军吗?你说啼笑皆非也好,你说无奈也罢。但电影是拍给人看的,不管那些先烈如何值得敬仰你都要先讲明白一个故事,以及故事的主题脉络和时间线,显然这个电影没做到。不过一群小鲜肉做到了忘我境界,没一个出戏的,真的很欣慰。

最后致敬那些先贤先烈们!你们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评论(3)

热度(39)